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五, 2月 24, 2006

2005年回顧行動:捍衛單身青年入住公屋權利聯合行動


捍衛單身青年入住公屋權利聯合行動
立場書

最近房委會基於非長者單身人士申請公屋數字有上升趨勢,打算收緊三十五歲以下青年申請公屋的資格,我們這一群青年認為房委會此舉乃歧視青年,要求有關當局立即中止相關計劃,並為之前歧視青年的言論向廣大的香港青年道歉。

早前有房委會委員聲稱青年有濫用公屋資源之嫌,斷定青年他朝必然事業有成,晉身小康,彷彿申請公屋乃竊取公帑,缺乏上進心的表現。他們選擇性地羅列數據,指出公屋申請人當中三十五歲以下單身青年的比例急升,裡面有一成人具備大專學歷,將申請公屋的青年描繪成不愁吃穿的「單身貴族」,拒絕讓這群「既得利益者」享受公屋「福利」。

我們認為,房委會此舉乃捏造莫須有罪名,惡意抹黑青年。香港經濟發展鮮有惠及普羅市民,青年更是首當其衝,前年的青少年失業率逾37%,遠高於平均失業率。連工作都沒有,說青年是有美好事業前途的「單身貴族」,確實誇大其辭,無中生有。再者,為托高樓市,房委會停建居屋,導致公屋租戶難以購買居屋自置居所,租戶未能交回公屋單位,使公屋輪候冊長上加長,長者青年皆受害。房委會犧牲申請公屋之市民的福祉,對地產商加以利益輸送,然後將青年當成代罪羔羊,分化社會,轉移市民視線,這是對青年的侮辱,也是對廣大市民的侮辱!

公屋不僅是扶貧福利,也是保障社會發展的民生基建。我們認為任何香港市民,只要符合申請公屋資格,不論年齡,都同樣有申請及入住公屋之權利。為此,我們作出以下三項訴求﹕
一) 要求房委會馬上撒回收緊三十五歲以下青年申請公屋的資格之動議
二) 要求房委會為先前對青年作出之不實抹黑道歉
三) 要求房委會就此動議立即向青年人及青年團體作廣泛諮詢

發起團體:青年聯社、青年公社、香港非正規教育研究中心、一代人公社


28-07-2005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