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四, 3月 23, 2006

蘋果論壇:鼓勵青年發聲

蘋果論壇/讀者來函E07
蘋果日報
江貴生2005-01-29
讀者來函

鼓勵青年發聲

約兩個月前政府宣布將成立「青年論壇」以聽取青年聲音,並由青年事務委員會全力推動。身為青年人的我反覺憂心忡忡,因為我認為此時推行官方發聲團體,是弊多於利。

現今的青年政策及青年論述都傾向個人化,時常強調個人成長與發展的重要性,但卻鮮有提及「青年需要組織起來、團結就是力量」等觀點,甚至將鼓動青年組織的社會工作者邊緣化,說他們不應「搞政治」。

過往有很多事件與青年人有密切關係,例如校本條例、教育改革、教育削資問題、青少年服務綜合化、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等;輿論多傾向判斷事件對錯,並舉出各界人士對事件之不同角度去延續討論。

青年呢?只成為被討論及被判斷的對象。而青年聲音於討論開始時已被淡化。結果,青年大多繼續於充滿批判的環境中,繼續默不作聲的埋頭苦幹,把批判及責罵的聲音視作當然。

誠然社會在這個時候提出「鼓勵青年發聲」是好開始,但只透過官方成立的「青年論壇」去鼓動青年發聲,實在非常不足。實際上,現時青年事務委員會及各青年機構都密鑼緊鼓的籌備成立青年論壇,可惜政府從未向全港青年作大型宣傳,可能很多青年連「青年論壇」的存在都未必知道。

要切實地鼓動青年發聲及參與,政府除了成立青年論壇外,還要開放與青年溝通的渠道,透過諮詢會、會議、小組討論等不同形式,和青年人就青年議題交換意見,並認真考慮。不要以「我覺得你需要所以你需要」的大家長式心態去制訂青年政策。

身為青年的我們,不應倚靠「青年論壇」去「代表」我們發聲。我們應自發團結,為了爭取我們的權益和位置而站起來。

我們可以成立自發青年組織、發起問卷或討論會去集結青年聲音,讓沉寂已久的青年運動再次活躍起來。

西貢區青年聯社主席 江貴生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