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二, 9月 09, 2008

探針:看透「跳跳紮」的「年青新力量」(本社投稿蘋果日報之文章)

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將至,各政黨均開動其宣傳機器,務求爭取更多立法會入場券以壯大勢力,有趣的是,今次選舉各黨派均有意針對青年作選舉宣傳,希望爭奪更多青年票,打破過往青年投票意欲低的傳統。候選人紛紛利用不同的網上媒介作宣傳,又嘗試製作短片,更銳意將候選人的形象徹底「青年化」,派出青年「跟隊」參選,打破暮氣沉沉的形象,博取更多青年票。

往績更有參考價值

作為青年的一分子,如果只看表面的選舉宣傳,看著有些候選人又跑又跳,有些名正言順稱自己是「新一代」,有些候選人則和你我差不多年紀,該很難決定支持那一個候選人,無論你住新西或新東、九西或九東、甚至是港島區,應該均感到難以選擇。不過,在宣傳與承諾的背後,我們不妨翻查往績,看看各大小政黨在過往的日子對青年抱持怎樣的態度,畢竟,往績比起虛幻的承諾來得更有參考價值!黃子華在近期的棟篤笑「兒童不宜」中提及,某部份男性對異性實行「三不主義」,包括「不主動、不抗拒、不負責」,實際上,香港政府對青年的態度與男性的「三不主義」頗為類近:政府既不主動就不同的青年政策向青年作廣泛諮詢及商討,但又不抗拒社會各界聲稱「為了青年好」而肆意「代表」青年說話,最後,若落實政策期間發現損害或侵犯了青年權益,政府必定不會負責。眼見政府以至社會各界均擺出大家長姿態,對青年貫徹實行「三不主義」,令廣大青年飽受壓迫,聲稱希望爭奪更多青年票的立法會議員們和各大小政黨,理應與青年一起站出來,大聲對霸權說不,但現實的情況又是怎樣?不妨引個例子作為參考。約於三年前,房委會藉詞公共房屋資源短缺,為了讓有需要的申請者更快獲得編配,故收緊單身人士(尤其是單身青年)申請公屋的資格。原本房委會提出一刀切不容許三十五歲以下的單身青年申請公屋,最後由於反響太大,被迫以計分制取代一刀切,雖然未能完全禁絕單身青年入住公屋,但計分制已嚴重拖長單身青年輪候公屋的時間。此舉明顯無視基層單身青年的住屋需要,亦大大剝削了青年申請公屋的權利,當時有不少青年、基層及公屋團體以不同方法反對計分制:有基層團體打算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,控告計分制違反公屋條例;有青年團體趁房委會會議前夕到房委會總部門外通宵露宿抗議,寓意計分制令青年人只能露宿街頭。可惜,整個政策制訂的過程中,立法會議員們均未有力提供協助,直至現時為止,明確反對上述不公義措施的議員仍是寥寥無幾。

認清青年牌的背後

在一片「年青就是力量」、「撐新一代」等的選舉宣傳口號之下,試問又有幾多個黨派或候選人,真的致力推動青年政治、爭取青年公義?還是,大家只是在選舉期間消費青年、虛耗青年,選舉後卻統統把青年置之不理?作為青年的一分子,我們在實踐投票的公民權利之外,更是時候認清各政黨打「青年牌」背後的真相,然後把我們「神聖一票」,投給真正站在青年一方的候選人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