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四, 6月 01, 2006

「抗議考評局連番失誤」集會立場書

考評局自2003年至今發生多宗失誤事件罪行:
一宗罪: 2003年中學會考及高考共失77份試卷,事後考評局卻只暗中為考生評級了事,考評局更未有確認暗中評級的可信度;

二宗罪:2004年中學會考化學科中英文選擇題答案不同;
三宗罪:2004年應屆高考生獲聘任為高考分數輸入員;

四宗罪:2005年中學會考英文口試科計錯分,涉及考生逾670人,最終考評局需作全港性覆核試卷;

五宗罪:2005年中學會考前期計分程序出錯,如計錯分、抄錯分等,共16名考生受影響;

六宗罪:2006年高級程度會考英語運用(聽力測驗)試卷以彩色印刷,對一眾色弱考生造成不公;

七宗罪:2006年中學會考英文試卷印出易記的文章來源網址,更有多名考生目睹有大量考生於考試途中離席去洗手間,惹起「手機上網出貓」疑雲。

求學仍只能求分數,考試仍然主導教育
  雖然考試機制及教育制度已受盡各界批評,例如考試主導教育、求學只是求分數、考試制度不斷製造失敗者等,甚至有許多要求改革教育制度的聲音,但對現今的青年人來說,考評局仍是影響最深遠的機構,考試結果將會影響青年人往後的人生,考試亦無情地將青年以一刀切方式劃分優等與劣等,造成許多青年未能透過教育制度引發潛能,更令數以萬計的「考試失敗者」人生徒增多重障礙。

考評局公信力最重要,失誤要道歉
  考評局的公信力及公正性非常重要,若考評局於整個考試的過程中出現任何差錯,將會影響所有應考青年的成績與前途,但偏偏考評局一錯再錯,由2003年顧爾言主席上任至今,已出現數次嚴重錯誤,考評局不但不致歉,反而只呈交「自己查自己」的調查報告後草草了事,實在對一眾青年有欠交代!

考評局年年出錯,影響青年前途
  教育制度的畸形導致現今青年只能依靠考試機制證明自己存在,但現在連考評局都漏洞處處、失誤頻仍了,青年還能依靠什麼?考評局的表現,不就是赤裸裸的傷害青年的前途嗎?

我們作為青年人,決不能無視考評局不斷地傷害青年人,所以我們決定於端午時節走出來,向政府當局表達以下訴求:

1) 要求考評局主席顧爾言就歷年失誤作出公開道歉,並負責任地下台;
2) 要求政府當局就考評局設立監察制度,成立獨立監察委員會,恆常監察考評局有否失誤。監察委員會成員必需以教職員及學生為主;
3) 要求考評局增加透明度:
a) 於考試放榜後發還所有試卷予考生,讓考生了解自己的錯處,從而尋求
進步;發還試卷亦有助考生監察考評局有否失誤。
b) 每年度高考及會考放榜後,向考生公佈每科試卷之得分,並公開該年
度的各科評級標準,讓考生能監察考評局有否錯評等級。

  考評局過往一直黑箱作業,我們認為考評局必需大刀闊斧作出改革,就先必需增加其透明度,讓公眾得悉考評局的運作,並由公眾監察考評局之表現,這樣才能構成壓力,迫使考評局推行改革。

1 Comments:

  • 以上報導轉貼來自成報及東方日報:www.singpao.com及home.orisun.com/odnmain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7:48 下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