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一, 6月 26, 2006

考評局覆函回應會考失誤













江先生:

有關你於五月三十一日給行政長官的電郵信件,本局獲授權回覆,希望以下的 資料將有助貴會進一步了解有關事宜。

香港考試及評核局(「考評局」)一直不時檢討和改善整個公開考試制度及程 序,以保持公開考試的信度和效度,並力求減低程序失誤的機會。為此,考評局已 逐步引入不少改善措施,例如更新資訊科技基建設施和系統、把考試答卷作數碼影 像處理和實行中央電子評卷、利用電子監察儀器以防止試卷失竊、採用條碼技術追 索答卷正本的交收傳遞、在所有保安儲物室安裝閉路電視及通道管制系統以加強保安等等。

此外,考評局由考評局委員會監管。該委員會由行政長官委任,成員分別來自 大專院校、學校、工商界及政府等不同界別,在監管方面具有公信力。教育統籌局 亦會繼續監察考評局的運作、財政和事務計劃,以確保公開考試能暢順運作,並保 持公信力。

考評局轄下的公開考試委員會(前稱「會考委員會」)曾於2005年討論應否於成績發放後將答卷發還考生。委員會決定維持原來的政策,不會提供答卷予考生。

考評局不發還答卷予考生的理據,除了有關程序涉及龐大的資源外,亦為避免考生因不理解評分的複雜程序(包括評卷標準及統計分析)而有所誤解。該委員會的成 員來自大專院校、學校及政府。

考評局現時有一套嚴謹的試卷評分制度(請參閱附件一「公開試閱卷與評級制 度」單張),以確保評分的準確性。一般而言,閱卷員只負責評分,不會為考生表現下評語。因此,考生不大可能從答卷中認出錯處或找到可以幫助他們改善學習的 資料。如考生對成績有疑問,考評局設有覆核成績機制,處理覆核積分或重閱答卷 的申請。再者,考評局在2005年於既有的覆核機制上,成立了一個獨立的「上訴覆核委員會」,為考生提供一個獨立渠道,覆核「公開考試委員會」就考試異常事件 所作的決定及重新檢視覆核成績程序。考評局希望透過上述安排,提高其運作的透 明度。該委員會的成員包括法律界人士、考評局委員會大專教育界委員及非大專教育界委員。

自2005年起,考評局已在試題專輯內,加入評卷參考,公開發售給教師及考 生,使他們了解評卷準則;而公開考試現時已開始採用「水平參照」評級方法,並 將於2007年的中學會考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實行,有關的等級描述及參考資料可參閱該局出版的

(a) English Language – Sample Papers and Information on Standards-referenced Assessment (with listening test CD and samples of performance)

(b) 中國語文科 – 水平參照等級描述及示例(2007年開始實施)

由於每年的試題均是不同的,故此每年的等級分界分數都不一樣,為免考生產 生誤解,該局現時未有計劃向考生公布試卷的得分。

教育統籌局局長
(許倩華 代行)
二零零六年六月二十一日
(See attached file: 附件一(甲).jpg)(See attached file: 附件一(乙).jpg)

2 Comments:

  • 個人認為你地連基本既約見考評局都無,
    反而被人話後知後覺既組織都識
    係咪要檢討下呢?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5:45 下午  

  • 謝謝您的意見﹗

    為何本社沒有約見考評局,因為本社青年對考評局極度失望,並且不認為約見能控制考評局處理機制。

    如純粹約見,又不能達致青年的訴求時,那麼用這個方式真是好的嗎?

    約見考評局只是其中一種做法,但還有更多向青年再教育的工作等著有心之仕將之廣傳,這才是本社未來跟進的重點工作。

    您還有什麼提議供本社參考嗎?

    By Blogger Youth Union 青年聯社, at 1:32 上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